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新闻 > 正文

新研究揭示红茶缓解胃黏膜损伤的作用机制

 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6/6/10 15:28:51 字体大小:

在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曹藩荣团队与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孙世利团队合作,利用网络药理学方法结合体内实验,成功揭示了陈年红茶提取物缓解胃黏膜损伤的作用机制。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食品科学与人类健康》(Food Science and Human Wellness)。

茶叶中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能够发挥抑菌消炎、抗氧化、抗癌的作用,参与许多疾病的治疗。胃黏膜损伤是一种消化性疾病,近年发病率有上升趋势,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而茶叶有的抗炎的效果。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陈年茶的抗氧化和抗炎生物活性效果明显,但红茶的作用效果以及与这些作用相关的机制尚未清楚。

陈年红茶缓解胃黏膜损伤作用机制图。研究团队供图

该研究通过网络药理学预测和体内研究验证,探讨了陈年红茶缓解胃黏膜损伤的作用,确定了10012个与胃黏膜损伤相关的疾病潜在靶点,发现陈年红茶提取物与胃黏膜损伤共同693个靶点,通过建立PPI网络发现TNF、IL-6、MAPK1、MAPK3、TP53等作用靶点,进行富集分析确定陈年红茶提取物作用靶点与NF-κB/MAPK信号通路相关;通过体内实验验证陈年红茶能缓解HCl/EtOH诱导的胃黏膜损伤,并且在中剂量(200mg/kg)时缓解效果最好,其作用机制与抑制体内氧化应激引起的炎症有关;与模型组相比,陈年红茶减少了胃损伤面积,降低了组织病理学指数,使氧化应激水平显著下降,抗氧化水平显著增加,证明陈年红茶可通过抑制NF-κB/MAPK信号通路介导的促炎信号来减轻炎症和氧化应激,缓解胃黏膜损伤。这些结果表明,陈年红茶是一种有前景的缓解胃黏膜损伤发展的天然物质。

该研究从分子网络和动物体内两个层面系统阐明了陈年红茶缓解胃黏膜损伤的作用机制,为陈年红茶提取物作为缓解胃黏膜损伤的天然物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26599/FSHW.2025.9250747

信源地址:/html/shownews.aspx          
分享1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